目錄    主頁

骨刺

簡介及成因

骨刺又叫骨質增生,是正常生理退化的一種。當關節經過長年累月的勞損,姿勢又不正確; 關節及軟組織受力不一,關節的壓力會集中一面,引致炎症。身體會試圖長出新的細胞組織以修復炎症損傷,骨質修復太多形成骨刺,亦即骨質增生。患者早上起床時關節會變得特別僵硬;患者的活動亦會受到限制。

成因

肥胖會令關節的壓力會集中一面,引致炎症及骨質增生。

患者姿勢不正確(長期低頭使用電子產品)也容易令脊骨錯位,由於關節及軟組織受力不一,關節會加速退化關節所承受的壓力及骨刺出現的機會也相應增加。

骨刺病徵及症狀

骨刺症狀與他們的生長的位置有關。如果骨刺並未擠壓鄰近的神經線、他們沒感到甚麼痛楚。如果骨刺擠壓鄰近的神經線、軟組織就會引發痛楚。如情況嚴重,神經系統也會受到影響,引致手部麻痺和軟弱無力。

哪些人是患上骨刺的高危人士?

  • 中年人士及長者
  • 長期穿著高跟鞋: 會對腰椎及膝關節會造成壓力
  • 長期低頭使用電子產品如電腦、平板電腦、智能手機等不良的姿勢也容易令脊骨錯位,關節所承受的壓力及骨刺出現的機會也相應增加。

治療方法

  • 熱敷以增加患處之血液循環及放鬆肌肉。短波、超聲波衝撃波有助減少徴狀。
  • 手法矯正治療透過合適的手法將錯位脊椎矯正, 預防骨刺
  • 預防骨刺的最有效方法保持良好的日常生活姿勢。平時要注意保持腰背挺直,避免駝背。睡覺時應避免使用過高的枕頭。日常多做頸椎及胸椎伸展運動亦可有效減少骨刺増生

舒緩運動

頸部: 坐在椅上,背脊緊貼椅背,雙手放於椅背後,十指緊扣。 雙手向上提起,手肘保持伸直,維持動作15秒。3下為1次,毎組5次, 一日共做3組

腰部: 仰臥雙腿彎曲,做深呼吸,用力收縮腹肌,使腰部盡量貼著床,保持15秒;左右各做3下。3下為1次,毎組5次, 一日共做3組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