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簡介

頭痛是一種對都市人常見的困擾,患者會因為頭痛對生活上造成莫大的影響。因為頭痛患者會感到不適、難以集中、容易感到疲累及引致失眠問題。無論小童、成年人還是老年人都會有機會經歷頭痛,但很多都可能誤解了自己的頭痛而未能有效改善頭痛的問題。希望本篇文章能以精而簡的方式令更多人了解頭痛背後的種種成因,從而減低患者的誤解並得以接受正確的治療。

headache

引發頭痛的因素

頭痛是一種在很多患病過程中都會有可出現的症狀。過度疲累、情緒緊張或心情焦慮都有可能導致頭痛,而頭痛亦可能是反映身體有其他嚴重疾病的警號。嚴重疾病例如: 腦出血、腦膜炎、腦部腫瘤、心血管疾病、中風... ...等等,亦會出現頭痛的症狀。而其他比較常見的頭痛成因包括:長期坐立姿勢不良、脊骨錯位、脊椎手術後遺症、荷爾蒙變化、睡眠質量差... ...等等。

主要的兩大類頭痛

根據國際頭痛協會的最新頭痛分類標準,頭痛可分成主要兩大類:

  1. 原發性頭痛: 在坊間較為常見,是指沒有明確致病原因的頭痛,當中包括:偏頭痛、緊張性頭痛和頸椎病變性頭痛。
  2. 續發性頭痛: 是指因創傷或續發於其他疾病引起的頭痛,例如頭部創傷、腦血管畸型、腦腫瘤或其他疾病。

常見的三種頭痛類型

儘管頭痛的種類很多,根據臨床特徵最常見的頭痛可分成三種,當中包括:

頭痛解決方法

  1. 緊張性頭痛(Tension Headache) :
    是最常見的頭痛之一,主要的頭痛成因來自頭皮和頸部的肌肉壓迫的張力。其次為患者的精神和心理壓力所致,焦慮症患者亦會有更高機會患上此頭痛。 大多患者的病發年齡為三十至四十歲左右,而女性患者亦較多。一般患者的頭痛程度由輕微至中度,頭痛時的痛楚位置大多於頭部大範圍、頭部兩側,同時亦有可能導致肩頸膀痛及頭皮痛。一般病發的時間可以由半小時或持續至一週。睡眠不足、壓力過大、情緒緊張、坐姿不良等等都有可能導致肩頸肌肉緊繃。但患者是不會有嘔吐、噁心及畏光等類似的症狀。
  2. 偏頭痛(Migraine Headache) :
    是沒有確實成因的頭痛。患者在病發時會感到中度至強烈的頭痛,而痛楚範圍多數只局限於頭部的其中一側。大多患者的病發年齡為三十五至四十歲左右,而女性患者亦較多。頭痛的持續性亦較長,由數小時至數天不等,以及有機會反覆病發,由數星期一次至數月一次不等。很多患者亦同時會對光線和噪音敏感、噁心、嘔吐、昡暈等症狀。
  3. 頸椎病變性頭痛(Cervicogenic Headache) :
    是由頸椎骨退化、弧度不足、錯位所導致的頭痛,又能稱之為後尾枕神經痛。大部分的患者的痛楚範圍為頭部的一側,由頸部伸延到後腦的位置,以及眼球的後面。主要成因由頸椎的第一、二、三條神經線受到壓力所致,欠缺運動、枕頭高度不適、坐姿不正確、寒背等亦會導致。患者亦有機會有視力模糊、頭暈、耳鳴、肩頸痛等問題。

解決頭痛的治療方法

  1. 藥物治療:長期受到頭痛困擾的患者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使用止痛藥。因為適當的頭痛藥是可以短暫性解決頭痛問題和舒緩痛楚,但當藥力消退後,頭痛問題卻有可能仍然存在。而且,止痛藥物潛伏著對腸胃肝臟等器官造成傷害的問題,不宜長期或過量地服用。所以,最正確處理頭痛的方法始終是要到物理治療師處找出引致頭痛的原因,從而接受適當治療的方法。
  2. 非藥物治療:患有緊張性頭痛或輕微頭痛的人士大多是因精神緊張所致,所以可以先嘗試學習放鬆心情。患者可以定時做些伸展肌肉的運動,例如:瑜珈、到戶外運動、拉筋等等,這些都是可以改善緊張性頭痛的方法。 患者亦可多按摩頭部及肩頸部位讓肌肉放鬆。 同時,接受物理治療及磁場治療亦能夠幫助放鬆肌肉,減輕頭痛問題。
  3. 調節日常作息治療:良好的飲食習慣和正確的坐姿和睡姿都對頭痛有莫大的幫助,亦能夠好好預防頭痛。患者亦都應該多加注意自己的日常作息,不要長期低頭使用電子產品、有足夠的睡眠、不要長期俯睡等,都有助改善頭痛問題。

舒緩頭痛的按摩方法

因為很多頭痛的來源都是由肌肉緊繃所致,所以除了適當的治療外,患者自己可以多做按摩來幫助舒緩頭痛的情況。以下三種的簡易按摩法,可以有效幫助頭痛患者舒緩頭痛。

  1. 放鬆頸椎位置肌肉按摩法: 雙手作祈禱手勢,放於頸後,兩隻拇指承托後腦,用拇指打畫圓形按摩,搓頸椎位置10次。
  2. 藥物治療:長期受到頭痛困擾的患者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使用止痛藥。因為適當的頭痛藥是可以短暫性解決頭痛問題和舒緩痛楚,但當藥力消退後,頭痛問題卻有可能仍然存在。而且,止痛藥物潛伏著對腸胃肝臟等器官造成傷害的問題,不宜長期或過量地服用。所以,最正確處理頭痛的方法始終是要到醫生處找出引致頭痛的原因,從而接受適當治療的方法。
  3. 放鬆後頸肌肉按摩法: 雙臂舉起,手掌放上肩膊上,然後雙肩打圈10次。
  4. 改善頸椎弧度按摩法: 準備一條長毛巾,放於頸後,雙手抓緊毛巾兩端亚向前拉,頸部將受毛巾壓力向前,但頸部需用力盡量向後傾,維持10秒。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