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主頁 Facebook

大公報 21.11.2016

孩子學跆拳道-防受傷錦囊

怎樣才能擁有健康?都是老生常談,最重要的是有充足睡眠、飲食均衡以及運動。三樣之中,除非是運動愛好者,否則大多數人難以持之以恆地做運動。不過,若小朋友從小接觸某一種運動,它就有機會成為他們的興趣,甚至向更大的目標進發。今期訪問物理治療師伍潔珩,她本身是跆拳道黑帶二段高手,這個興趣就是她由小時開始培養。父母希望子女贏在起跑線,原來跆拳道也可在孩子三、四歲時開始練習。

兒童要贏在起跑線,需要有健康的體魄,可是小小年紀要練踢腿、揮拳,恐防有機會受傷,那麼該如何治理因學跆拳道而受傷的孩童?物理治療師伍潔珩說:「孩童做任何運動,都能強身健體,練跆拳道亦然。跆拳道主要訓練孩童的平衡力和心肺功能。這項運動主攻踢腿,但已可帶動全身運動,例如手揮拳、跳躍等,這樣可加強孩童全身的協調以及平衡力,有助孩童的體格發展,並鍛煉心肺功能。即使訓練時他們有瘀傷腫痛,家長毋須太緊張,受傷後首四十八小時可先以冰敷止痛,及後再用熱敷以加促血液循環,幫助受傷組織痊愈。如傷勢持續一星期或以上都未痊愈,就一定要帶孩子看醫生,因有可能是骨折或出現更嚴重的情況。」

腳腕最易受傷

學習跆拳道約十年的她指出,跆拳道亦可訓練人的爆發力及柔軟度,因為跆拳道講求肌肉速度以及力量。她更認為因跆拳道有進級制,學員須透過考核以考獲更高一級色帶級數,此舉能增強孩童的主動性和自信心。再者,孩童少有參與成人搏擊比賽,受傷機會較微。

伍潔珩指,兒童若有動作協調障礙,跆拳道應可幫到他們。

她續說:「根據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的研究指出,兒童學了跆拳道三個月,平衡力會改善約七成。不過學跆拳道之前,先要了解容易受傷的身體部位,準備好手腳護具。尤其是腳腕,因踢腿、踢靶、踢木等動作,都須以單腳站立,並常扭動以及旋轉腳腕,這樣會令全身力量聚於腳腕,大大提升受傷機會。」

訪問到此,最奇怪的是,這黑帶高手伍潔珩為何不去做跆拳道教練而做物理治療師?伍潔珩笑笑說:「當年我師傅受傷,令椎間盤突出壓着神經線,師傅落地步行十分鐘就不能再行而跪下來,見師傅辛苦,自己就想,如果我是物理治療師,就可減輕師傅之痛。脊醫和物理治療師是兩種不同的治療,兩者各有好處。脊醫針對病者脊骨問題作出治療,物理治療師則針對病者肌肉作出治療,互相配合。我也會根據病者的情況,教他們回家做一些合適的運動。身體有毛病,徵狀通常不是一朝一夕出現的,治療後,約一至兩星期就可減輕痛楚,但要真正及全面地治愈患處,則可能要花長時間。」

都市人多痛症

談及來求診的個案,伍潔珩指出多數是都市病,所謂都市病,便是打電腦、玩手機,加上坐姿不正確,長期如此,人便會肩頸痠痛。

「都市人離不開電腦和手機,由於脊骨和肌肉緊緊相連,其中一樣出現問題,會令各樣痛症陸續產生,如肩頸痛、椎間盤突出、坐骨神經痛、寒背、骨刺、頭痛、肩周炎等等。許多人以為坐骨神經痛是一種病,其實並不是。物理治療師會為病者作相應的肌肉治療,指導他們正確的坐姿。」伍潔珩說。

問到中國的推拿、針灸,和物理治療有何不同?她說:「以我了解,三種治療的理論不同,各有好處,而物理治療是針對性治療,以物理性方式為病者減輕痛楚。」

脊椎健康工作坊

傳媒報導

首次到診

網上查詢及預約